第十二屆X光暑期學校-先進X光源在量子材料的研究已圓滿落幕

Posted on 2023-04-26

18-21 July 2023 | 日月潭教師會館

第12屆X光暑期學校

        先進X光源在量子材料的研究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高亮度、高輝度、及高解析度之X光、真空紫外光、可見光及紅外光的同步輻射光源已廣泛應用於物理、化學、生物、材料、化工、醫學臨床、製藥、綠能、環保、地質、古生物、考古、微機械、電子、及奈米元件等基礎與應用科學的研究,用以提供各學科領域探究物質在不同物理狀態下的材料分子的結構及其特性、元素分析、分子在化學反應過程中的結構變化、二維化學影像與三維斷層影像、及分子的特徵光譜分析。利用同步輻射光源的相關實驗技術已成為跨領域前沿及前瞻科學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研究方法。從2016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為目前世界上最亮的同步輻射光源之一,能滿足現代科技與先進科學對超高亮度光束的需求,目前台灣光子源的光束線及實驗站已陸續完成建造並試車,且開放提供各領域科學家進行創新的尖端科學研究。


「第12屆X光科學暑期學校」將於2023年7月18-21日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假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辦。國輻中心在推廣同步輻射光源的科學應用不遺餘力,同時國輻中心亦在各大學(台大、清大、交大、中央、成大)開設同步輻射光源的科學應用課程積極推廣台灣光子源的大型儀器設施的科學應用,在國內推廣同步輻射光源領域的相關研究、並積極參與培育國內年輕研究人才。

本屆課程將量子材料(含二維半導體)的科學研究為主軸,針對低維度材料在特徵分析上所遭遇到的困境,以TPS的實驗設施技術為分析方法,從結構、能譜、影像等三個方向切入量子材料的分析,介紹最前緣的同步輻射相關分析與研究技術,本課程將邀請相關領域的專家學者前來參與授課。

前言

同步輻射光源是目前科學研究最重要的工具之一,同步輻射所涵蓋的波長從X光至中紅外光,藉由物質的世界與不同波長電磁波的交互作用快速準確的探究生物細胞組織表面醣體的表現與內部胞器的三維結構、蛋白質的晶體結構、及醫學材料的內部幾何結構與電子結構,其應用的層面已經涵蓋到了各個基礎與應用科學研究;如物理、化學、材料、生物、半導體、臨床醫學、製藥、能源、古生物、考古、地質及環境科學等。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國輻中心)於1993年完成興建台灣光源(Taiwan Light Source, TLS),使我國擠身於擁有先進加速器光源的國家之列,運作至今其科學研究成果已媲美世界頂尖的研究設施。本課程由國立清華大學生物科學系及國輻中心將訂於2023暑假期間舉辦第12屆X光暑期學校。國輻中心在推廣同步輻射光源的科學應用不遺餘力,同時國輻中心亦在各大學(台大、清大、交大、中央及成大)開設同步輻射光源的科學應用課程積極推廣台灣光子源的大型儀器設施的科學應用,進一步推廣國內在此領域的相關研究並培育國內年輕研究人才。此暑期學校已建立了良好的科學研究與教育的平台,提供國內外各教研人士、年輕學者及學生直接討論及交流,交換研究心得,分享科學知識,促進跨領域的合作及腦力激盪。

課程內容

本屆的X光科學暑期學校將延續前幾屆的優良傳統,其內容將包含台灣光子源的現有光束線及正在興建與規劃中實驗設施的介紹課程,並以量子材料(含二維半導體)為主要標的。課程涵蓋數條光束線設施與實驗技術包含

  1. 原子結構:Temporally coherent X-ray diffraction (TPS 09A)、High-resolution Powder X-ray Diffraction (TPS 19A)、X-ray nanodiffraction (TPS 21A)、X-ray nanoprobe (TPS 23A)、Choerence X-ray Scattering (TPS 25A)
  2. 能譜:X-ray nanoprobe (TPS 23A)、Soft X-ray nanoscopy (TPS 27A)、nano-ARPES (TPS 39A)、Ambient Pressure X-ray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TPS 43A)、Submicron soft X-ray Spectroscopy (TPS 45A)、High-resolution X-ray Absorption Spectroscopy (TPS 47A)、Laser ARPES
  3. 影像:X-ray nanodiffraction (TPS 21A)、X-ray nanoprobe (TPS 23A)、Soft X-ray nanoscopy (TPS 27A)、nano-ARPES (TPS 39A)

及動態時間角解析能譜技術等。

這些光束線充分的利用了TPS光源的高亮度(High brilliance)、高同調性(High coherence)及奈米聚焦(Nanofocus)等特性,讓原有的實驗技術再升級,讓我國的奈米微區分析、繞射結構分析、奈米級影像解析、電子結構探測等的X光實驗達到世界級的水準。

目前第二期光束線已經陸續開放用戶進行實驗而且有不錯的成果,我們將邀請國輻中心各實驗站的成員介紹實驗技術、以及用戶講員介紹其研究應用成果。而正在建置中的其他光束線將會介紹並推廣先進技術展望及預期的應用。預計講員人數將達到27位左右。

 

會議官方語言:中文

 

課程內容相關技術

1.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2. Angle-Resolved Photoemission Spectroscopy (ARPES)

3. Photoe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PEEM)

4. XRD and XRR

5. X-ray Excited Optical Luminescence (XEOL)

6. X-ray Magnetic Circular Dichroism (XMCD)

 

Meeting Official Language: Chinese

 

外部講師群

張泰榕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郭昌洋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秦伊瑩 教授

國立中正大學

楊朝堯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黃彥霖 教授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陳駿 教授

國立屏東大學

 

吳忠霖 教授

國立成功大學

 

林孟凱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

 

邱昭文 教授

國立高雄大學

 

江正天 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

杜昭宏 教授

淡江大學

 

 

課表

7/18(星期二)

7/19 (星期三)

7/20 (星期四)

7/21 (星期五)

 

09:00~12:00

出發至會場

09:00~12:00

Chemical & Electronic Srtructure

XPS

09:00~12:00

Imhomogeneity

Mapping Electronic Structure

nanoARPES,

09:00~12:00

Atomic structure

XRD & XRR

Photophysics

PL & XEOL

 

09:00~09:30

王嘉興

09:30~10:00

張泰榕/NCKU

10:00~10:30

郭昌洋/NYCU

10:30~11:00 Break

11:00~11:30

莊子弘

11:30~12:00

廖彥發

09:00~09:30

翁世璋

09:30~10:00

杜昭宏/TKU

10:00~10:30

吳宇中

10:30~10:50 Break

10:50~11:20

林碧軒

11:20~11:50

邱昭文/NUK

 

09:00~09:30

鄭澄懋

09:30~10:00

吳忠霖/NCKU

10:00~10:30

林孟凱/NCU

10:30~11:00 Break

11:00~11:30

林秉慧

11:30~12:00

江正天/原分所

 

閉幕

 

12:00~13:30

午餐

 

13:30~14:30

註冊及住宿報到

13:30~16:30

XMCD

13:30~15:00

Discussion

 

 

13:30~14:00

Ashish Chainani

14:00~14:30

秦伊瑩/CCU

14:30~15:00

楊朝堯/NYCU

15:00~15:30 Break

15:30~16:00

黃彥霖/NYCU

16:00~16:30

陳駿/NPUT

 

14:30-15:00

開幕

魏德新

 

15:00~16:00

同步簡介

陳家浩

 

18:00~19:30

晚餐

 

 

 

報名方式

本課程預定招收60名學生,歡迎各大專院校四年級以上學生、研究生及相關研究人員踴躍報名參加,鼓勵本中心用戶推薦學生參與此次暑期學校課程。

有意願報名者請點選右上方「立即報名」進行報名,報名費4500元(提供兩人一房的雙人房),完成網路報名及繳費才視同報名成功。

報名受理期間為即日起至112年6月2日或額滿為止。

若有任何問題請email至xray_school@nsrrc.org.tw,或洽(03)578-0281# 7209,張小姐。

報名資料不合規定者,恕不受理。

  • Step1. 填寫報名表:有意願報名者請點選右上方「立即報名」進行報名。
  • Step2. 付款方式:匯款至以下帳戶。

戶名:財團法人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銀行:台灣銀行(代號:004)新竹科學園區分行(代號:0738)

帳號銀行:073001106939

  • Step3. 填寫匯款回條:匯款後填寫匯款資訊。
  • Step4. 報名成功:主辦單位確認報名資料與匯款資訊後,即完成所有報名程序,報名狀態顯示「報名成功」。

 

COVID-19相關說明

本活動防疫相關規定將滾動式配合疾管署(或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之最新規範,並公告於「第十二屆X光暑期學校」網站。請參加人員務必配合做好防疫措施。